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科技创新
【字号:||
机器人大趴HIGH翻天——华北五省机器人大赛在我校开赛
发布日期:2014年11月15日

  11月15日一早,由北京市教委、天津市教委、河北省教育厅、山西省教育厅、内蒙古教育厅共同举办,我校承办的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在小营、清河校区隆重开赛。本次比赛得到了华北五省(市、自治区)高校师生的热烈响应。共有51所高校参赛,其中包括台湾建国科技大学。

 

  本次大赛参赛规模上从去年的34所高校、600余名师生报名参赛增加到今年51所高校(含台湾1所)、1000余名师生,参赛队伍537个。

  报名参赛的高校有清华、北大、北理等知名高校。本次比赛吸纳了国际水中机器人的部分项目和ROBCUP中型组项目,得到了国际水中机器人联盟和ROBCUP中型组技术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提升了比赛的水平和影响力。

 

  本次比赛在项目设计上充分参考了国内外主要机器人大赛的特色及优点,在结合华北五省(市、自治区)的实际和高等教育特色的基础上对比赛项目进行了集成、优化、整合和创新,共设立了9个大类、17个小项的比赛,包括了水中和地面机器人项目。特别是以兴趣为引导,将在广大青年学生中颇为流行的DOTA游戏引入到机器人比赛项目中,首次创新设计了机器人DOTA对抗赛项目,将大学生从虚拟空间带到实验室进行机器人创新实践。

  教务处介绍,本届比赛将机器人比赛与教学改革紧密结合,以竞赛为平台和载体,推动学校创新实践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以机器人新技术为突破口的机器人特长班的开设。本次赛事还特别邀请与我校对口联系中小学清河中学和永泰小学师生观摩比赛,标志我校与对口中小学的合作进入实际实施阶段。